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团队概况

团队概况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电磁计算为核心基础的电子工业设计软件已成为国家电子工业产业的关键基础之一。电磁计算研究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以算法研究为主的电磁计算研究转变为以需求牵引为主的实际应用电磁问题的分析、设计、优化。复杂电子系统设计仍面临多尺度、多物理、电磁兼容、复杂电磁环境、超大规模等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电磁计算问题。


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一形势,集成电路学院以长江学者盛新庆讲席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基础,成立了射频技术与软件研究所。旨在瞄准电子射频系统设计软件需求、瞄准电磁隐身设计需求、瞄准临近空间高超飞行器通信与探测系统研制需求、瞄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需求、提炼学术问题,研究复杂电子系统中的多物理作用机理,建立机理分析和计算模型,研发相应工业仿真软件。


射频技术与软件研究所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电磁仿真软件。研制得到了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等多个五年计划、国防973、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长期支持。核心计算指标被国防科工局鉴定为居国际领先水平,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近期实现国内外软件(包括商业软件)无法完成的百亿、万波长级超电大目标的万核并行快速精确求解,成为当前国际上电磁仿真技术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目前研究所正高级职称2人:盛新庆、郭琨毅;副高级职称5人:杨明林、吴比翼、宋巍、牟媛、李柏文;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盛新庆、郭琨毅、杨明林、吴比翼;硕士生导师6人:盛新庆、郭琨毅、杨明林、吴比翼、宋巍、牟媛;在读博士后3人:黄晓伟、何唯佳、李凌豪;行政干事2人:张扬、王月;在读博士研究生:1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8人。


本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国防重大基础研究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6项;中央军委装备预先研究项目12项;航天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基金项目3项;博士后科学和研究基金项目5项。本团队承担横向科研50余项,主要服务于中国航空主机所601、603、611所,中国航天2院207所、25所、北京仿真中心,中国航天8院8部、中国航天802所,中国航天5院,中国电子集团公司14所、22所等,完成隐身飞行器的分析与设计、复杂目标电磁散射特性分析、雷达回波仿真与雷达成像、半实物仿真等。为上述中国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研究所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


本研究所研发的核心技术-新型多层快速多极子三元并行技术,融合了三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的创新技术,实现对四百亿规模未知量模拟、数万电波长超电大战略隐身轰炸机、舰船目标的百万核并行求解,远超国际上已有文献报道同类方法30亿、数千波长、数千核并行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赢得了国际著名学者的高度赞誉。核心技术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本团队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工业软件注册权3项。其中自主研发的工业射频仿真软件“中算”已服务于航空、航天、电子各大集团近30个单位。


image.png

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image.png

国产代码“中算”软件


image.png

数值计算最大算例-百亿未知数